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电子邮局
工作动态
行业事务
标准工作
学术交流
资质工作
注册工作
行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搜索:
 大力提升工程勘察设计技术水平推动勘察设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日期 :2010-7-9  
大力提升工程勘察设计技术水平
推动勘察设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郭允冲在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颁奖大会上指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www.mohurd.gov.cn 2010年07月08日
日前,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大力提升工程勘察设计技术水平、确保工程质量,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共同推动勘察设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郭允冲在讲话中指出,要正确认识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工程勘察设计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完善,工程勘察设计技术快速发展,工程勘察设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关注、认真研究,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体制和机制,通过严格监管和积极引导加以改进。

  郭允冲强调,当前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面临着更为紧迫的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家战略大局,立足勘察设计行业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通过行业自身的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一是要狠抓行业技术进步。要大力推进自主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研发,努力提升行业信息化技术水平,继续加强勘察设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勘察设计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二是要推进行业改革发展。要大力推进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提供工程全过程的服务,要积极稳妥推进深化国有大型勘察设计单位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探索适应中小型勘察设计单位的股权激励制度,促进行业协调发展。三是要狠抓质量监管。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完善监管机制,要进一步加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和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勘察设计企业和注册执业人员质量责任,严格市场准入和清出,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确保监管效能,确保勘察设计符合深度要求、符合规范标准,为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优秀的、先进的企业文化,使遵守法纪、遵守标准规范、敬业守信、团结创新、社会责任等精神融入员工的思想、言行,提升企业综合素质,形成持续发展进步的“软实力”。

  郭允冲指出,要充分发挥协会在勘察设计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对行业协会工作提出了5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紧紧围绕国内外经济形势、行业重点关注的问题开展协会工作。二是要切实履行服务宗旨。三是要在参与研究制定行业改革与发展政策方面发挥作用。四是要引导企业、行业加强自律。五是要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郭允冲指出,要继续做好工程勘察设计创优工作。一要坚持严格评选。要进一步完善评审办法,严格程序、规范评审,确保评选结果真正代表我国工程勘察设计技术和质量的最高水平,经得起行业人士和社会公众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坚持“质量要高、程序要规范、数量要少”三个原则。质量要高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程序要规范就是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数量要少就是评选数量不能太多,多了就不能保证质量。二要认真总结推广。历届获奖项目的勘察设计单位多为行业骨干单位,技术水平高、管理能力强,随着这些优秀工程的诞生也涌现了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和科技创新人才。他们的优秀作品和成功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希望认真加以总结、宣传和推广,继而带动和引领整个勘察设计行业的技术进步,这也是这个奖项评选活动应有的责任。

  郭允冲最后强调,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最终实现勘察设计质量保证和技术进步的是企业。因此,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一定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特别是要注重发挥骨干勘察设计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骨干勘察设计企业有能力在推进勘察设计自主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研发、推进勘察设计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勘察设计在更广的领域发展、推行先进的企业文化、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领先一步,要给骨干企业更多的发展空间并积极扶持其发展。同时,引领和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也是骨干勘察设计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会上,对东海大桥工程设计、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区工程地质勘察等287个获得2008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的项目进行了表彰,为获得金奖的单位颁了奖。在同期举行的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叶如棠、郭允冲、吴奕良被推举为协会第五届名誉理事长。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原司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王素卿当选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
[关闭窗口]
版权申明  版权所有 © 中国医药工程设计协会    京ICP备0600682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4877
单位地址:中国北京德胜门东滨河路3号C座411室 邮编:100011
电话:86-10-62050006 86-10-51550269 传真:86-10-51550269
电子邮箱:chinaped@126.com
Developed by Yestem Tech.